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中医养生
薄荷的功效与食用方法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7-08-15

      

 

       薄荷,为唇形科植物,即同属其他干燥全草。它是辛凉性发汗解热药,治流行性感冒、头疼、目赤、身热、咽喉、牙床肿痛等症。外用可治神经痛、皮肤瘙痒、皮疹和湿疹等。平常以薄荷代茶,清心明目。

       中医认为薄荷:“性凉味辛,有宣散风热、淸头目、透疹之功“,薄荷叶具有医用与食用双重功能。主要食用部位为茎和叶,也可榨汁服。在食用上,薄荷既可作为调味剂,又可作香料,还可配酒、冲茶等。每100克干薄荷中,含水分9.6克、蛋白质6.8克和纤维31.1克,能提供870.7千焦的热量。

薄荷含有薄荷醇,该物质可清新口气并具有多种药性,可缓解腹痛、胆囊问题如痉挛,还具有防腐杀菌、利尿、化痰、健胃和助消化等功效。大量食用薄荷可导致失眠,但小剂量食用却有助于睡眠。

夏季养生之薄荷食用方法:

1、薄荷茶

 

材料:干薄荷4钱,冰糖、绿茶少许。

做法:锅内加2000毫升的水烧开,放入薄荷叶和绿茶,熄火泡到水凉,滤出叶渣即可加糖饮用。干薄荷叶可在中药店买到,如果你有新鲜的薄荷叶更佳。冲泡比例是1钱薄荷叶配500毫升的水。

功效:清清凉凉的薄荷能消除夏日的火气与胃肠郁闷,而且如果有夏季热感冒,这是一道很不错的饮品。.

2、薄荷绿豆汤

 

材料:薄荷5克,薏仁30克,绿豆60克,白糖1-2匙。

做法:仁绿豆洗净,用水泡3小时备用。锅中倒入800毫升水,加薏仁绿豆以中火煮开,改小火熬煮半小时,加薄荷、白糖,继续煮5—10分钟,盛入碗中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特别适宜长青春痘的人饮用。

3、薄荷粥

 

材料:薄荷5克,粳米50克。

做法:取薄荷15克,煎汤俟冷。以粳米60克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冰糖适量,再煮一二沸即可。可供早晚餐温热服食。

功效:疏散风热。治风热感冒,而见发热恶风、头目不清、咽痛口渴者。中老年人夏季吃些薄荷粥,可以清心怡神,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注意事项:阴虚发热、血虚眩晕者慎服薄荷;表虚自汗者禁服薄荷;孕妇勿过量食用薄荷。此外,薄荷煎汤代茶饮用,切忌久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