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用药指南
补气血及常用药物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6-01-11

       中医学从“气是宇宙的本原,是构成天地万物最基本的元素”这一基本观点出发,认为气是构成人体的最基本物质,也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最基本的物质。在这些物质中,“精、气、津、液、血、脉,无非气之所化也”。

       气虚之人常感到倦怠无力、语言低微、懒言少动,动则气短或气喘、呼吸少气、面色苍白、头面四肢浮肿、饮食不香、肠鸣、消化不良、多汗自汗、易患感冒、脉搏虚弱无力、舌质淡、舌体胖大、舌边齿印等。

 补气药物:人参、党参、五味子、白术、甘草、茯苓、黄芪等。

 血具有营养和滋润全身的作用,血又是精神活动的物质基础。血虚是指因血液不足或血的滋养功能减退以致脏腑的生理功能失调而出现某些变化。临床常易表现为面色苍白无华,口唇淡白,脉细无力,妇女月经量少、延期,甚至闭经等症状。血虚之人要常吃补血的食物。

 补血药物:何首乌、地黄、阿胶、枸杞、当归、龙眼肉、紫河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