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用药指南
治疗偏头痛可选用哪些药?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6-01-11

       对轻度偏头痛发作,可服药而获缓解,如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天麻素。但一旦发作,由于胃内容停滞,药效很有限,故考虑口服促胃肠动力药,如甲氧氯普胺(胃复安)一次10~20mg,或多潘立酮(吗丁啉片)一次10~20mg,一日3次,于餐前1小时服用。除帮助镇痛外,还可缓解呕吐和恶心。对急性发作期患者,可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可待因的复方制剂(氨酚待因),效果更好。

       苯噻啶能减轻偏头痛的症状和发作次数,疗效显著,可用于典型和非典型偏头痛,口服一次0.5~1mg,一日1~3次;或在发作开始时,即服麦角胺咖啡因片2片,必要时30分钟后再服用1~2片,但一日内不宜超过6片,麦角胺可使颅外动脉收缩,使脑动脉血管的过度扩张与搏动恢复正常。对发作早期,也可给予舒马曲坦片(英格明),一次100~200mg,一日2~3次。

       为预防偏头痛,可服用抑制血小板聚集的阿司匹林一日650mg或潘生丁片一日100mg;也可使用β﹣受体阻断剂普萘洛尔(心得安)以防止血浆中去甲肾上腺素水平过高,一日用量由240mg开始,渐增至320mg,使心率保持在60~70/分钟,服用3个月或更长时如不再发作,可渐减量直至停药。钙通道阻滞剂尼莫地平也可预防偏头痛,对伴有抑郁症者,可使用抗抑郁药阿米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