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用药指南
不同人怎么选晕车药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6-01-11

       为了避免因为在路上晕车而影响出行心情,不少人出游选择带上晕车药。不同人群选择什么类型的晕车药才是最合适的呢?

       儿童晕车主要是因为孩子的前庭器官兴奋性增高,引起烦躁、恶心、呕吐等晕车症状。但是多数晕车药对儿童神经系统的发育都有一定影响,所以最好不要给孩子吃药,而是通过控制儿童饮食、保持通风、分散儿童注意力等方式预防晕车。必要时幼儿可以用藿香正气水外涂或敷于肚脐预防晕车。

       孕妇在妊娠期服用药物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所以禁用“晕海宁”、苯海拉明、颠茄制剂、东莨菪碱等大部分晕车药。但可以服用“维生素B6”或嚼服生姜片以减轻恶心、呕吐的症状。

       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可以根据个人具体情况考虑选择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藿香正气水,催进胃肠蠕动的吗丁啉片、胃复安片,不通过胃肠道吸收的东莨菪碱贴片。

       肝肾功能不好的患者禁用复方颠茄片,可以考虑选用“飞赛乐”。由于吗丁啉片、晕海宁片主要在肝脏代谢,故肝功能损害的患者慎用,但是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则适宜选择此类药品。

       防治晕车的药物起效和药效持续时间各不相同,要依据乘车时间长短选用合适的药物。眩晕停片、晕海宁片、复方颠茄片、吗丁啉片和胃复安片一般要求在上车前半小时服用,服后3060分钟可达最大疗效,一般可持续45小时。东莨菪碱贴片释药慢,药效可持续3天,但因外用,取下后即可终止药物摄入体内。故通常建议在出发前56小时贴于耳后无发皮肤上,乘车结束后取下药片。服用晕车药后,不可任意追加服用。过量服药会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机率,如眩晕停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头昏、头痛、心悸、口干、胃肠道不适等,因此,过量吃晕车药不但不能“治晕”,倒可能“致晕”。多数晕车药在服用后会引起嗜睡,如不想错过沿途风景,保持头脑清醒,最好选用胃复安、生姜或者藿香正气水等。旅途中,如有胃胀的感觉时,可服用助消化药、嚼口香糖或薄荷糖;如有想呕吐的感觉时,可服吗丁啉或胃复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