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暑假治疗孩子斜视弱视正当时!每周日上午省眼科专家坐诊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7-08-15

       儿童斜视是一种常见的眼病,患病率为3%--4%。在对待儿童斜视的问题上,很多人存在误区,甚至耽误治疗或被误治。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斜视长大自然就好了。但这种幸运只发生在很小一部分人身上,多数患儿长大后不仅没有“自然好”,还失去了彻底矫正的机会。对于斜视弱视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儿童斜视的原因

      儿童斜视形成的原因可有多种。常见的原因有婴幼儿双眼单视功能发育不完善,眼部先天异常、儿童眼球发育特点使孩子易患斜视、眼球运动中枢控制能力不足等。



有些斜视并不明显,如何早期发现?

      有些斜视从外观上就能看出来,而有些斜视表现得并不明显,要靠家长细心观察才能发现。如果孩子出现以下五种情况中的任何一种,就提示他可能患了斜视,须及早带他去正规医院的眼科就诊。

1、经常揉眼睛或眨眼次数多;
2、看东西时总是歪头、转头或闭上一只眼睛;
3、不能看清近处或远处的物体;
4、看东西有重影;
5、在精神不集中或疲劳时往远处看,一只眼睛的黑眼珠向异常位置偏斜。



5-8周岁治疗孩子斜视弱视的最佳时间

眼科主任何小玲介绍,一般人的视觉发育,从出生后3个月开始,一直可以持续到8岁左右,其中2岁以前是孩子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如果及时治疗,就能帮助孩子纠正眼位、提高视力,为他提供良好的发育条件。

一般斜视弱视的最佳治疗时间为5-8周岁,年龄越小的孩子,斜视的治疗效果越好,最晚不宜超过8周岁,否则成人后治疗基本无望。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斜视都需要手术治疗,有些早期斜视患儿通过配戴眼镜,或弱视训练、双眼视功能训练等,就可以将斜视矫正过来。

      暑假正是为孩子治疗斜视弱视的最佳时机。选择在暑假初期为孩子治疗,让孩子有一段较稳定的恢复期,不影响暑假结束后孩子的正常生活和学习。


如何预防孩子斜视

据临床统计,斜视儿童占群体1%以上,其中共同性斜视占80%,非共同性斜视占20%。非共同性斜视出生后即可发现,共同性斜视是宝宝长到一定月龄后才发现的。

先天性的斜视目前还没有办法可以预防,但后天的斜视多是由抚养方法不当引起的,因此,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就可以避免孩子出现斜视。

1、经常变换宝宝睡眠体位


经常变换宝宝睡眠的体位,有时向左有时向右,可以使光线投射的方向经常改变,就能使宝宝的眼球不会一直停留在一侧,从而避免斜视。



2、增加宝宝眼球转动频率

不能让婴儿在摇篮里呆的时间过久,父母应该时不时将孩子抱起来,走动走动,使孩子对周围的事物产生好奇,从而增加眼球的转动,增强眼肌和神经的协调能力,避免产生斜视。

3、玩具多角度悬挂

在宝宝的小床上悬挂的彩色玩具不能挂得太近,应该在40厘米以上,而且应该在多个方向悬挂,避免孩子长时间只注意同一方向而发生斜视。



省内专家坐诊时间更新啦

       我院特邀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孙红原于每周一坐诊,现改为每周日上午,常武地区的患者不需要出远门就可以享受到省级专家的诊疗。
       预约电话:86582657




孙红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白内障手术、各种青光眼手术以及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同时对眼整形美容手术、泪道疾病的治疗有很深造诣,对眼底病的诊断和治疗(包括眼底荧光造影、眼底激光等)以及眼科疑难疾病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