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孩子喉咙痛、发高烧,当心链球菌咽炎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7-08-15
       近期,儿科门诊因喉咙痛、发高烧或皮疹的症状前来就诊的小朋友很多,经检查,诊断为链球菌咽炎。
链球菌咽炎

       链球菌咽炎是学龄儿童的一种常见病,多见于5-15岁儿童,是由化脓性或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本病潜伏期为2-5天,当学校卫生条件不佳或拥挤时容易传播开来。一个平时身体很好的孩子,可在几个小时内突然感到喉咙痛(首发症状)并发高烧(体温大于或等于39度)、头痛。年长儿童也可有腹痛、呕吐、恶心等症状;体征包括伴或不伴渗出的咽喉部红斑、颈前淋巴结大、软腭瘀斑、悬雍垂充血水肿、猩红热样皮疹。通常不流鼻涕,也不咳嗽。有上述情况的孩子必须送到医院去进一步诊断治疗。



      假如一个患链球菌性喉痛的小儿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那就不只是喉咙疼痛,有时还会出现其它严重后果:

      1、患儿可能在今后的2~3周内发展成风湿热。表现为再次发烧,并伴发腕、肘、膝和踝关节处疼痛和肿胀。风湿热还能够损害儿童的心脏,导致风湿性心脏病。



       2、患儿可能在今后的2-4周发展成急性肾炎。主要症状为病儿有浮肿,先见于面部,特别以眼睑为著,肿胀皮肤苍白,呈所谓“肾炎面容”;尿量明显减少;多数病儿在发病初期出现高血压。 
       合理诊断并足量抗生素治疗患儿链球菌咽炎是预防小儿风湿热和风湿性心脏病以及急性肾炎的重要措施。经正规抗炎治疗10天,链球菌咽炎是可以得到治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