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中医推拿,小儿斜颈的绿色治疗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8-08-10

小儿斜颈,俗称“偏头”、“歪脖子”,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小儿头颈部先天性疾病。专家认为,斜颈早期及时进行治疗,大多可以治愈,而中医推拿作为临床常用的一种非药物治疗手段,以无创伤、无副作用、无痛苦、疗效确切等特点,易被家长接受。



出生刚满2个月的女婴小囡,在预防保健科进行幼儿体检时被医师发现斜颈。年轻的爸妈这才注意到,小囡的头在吃奶或睡觉时都喜欢歪在右边,颈部还摸到一个包块,左右脸颊和眼睛有大小,顿感焦虑。经过针灸推拿科主任、主任中医师丁益群诊断,小囡为肌性斜颈,应按疗程进行推拿治疗。

丁益群介绍,小儿斜颈可分肌性斜颈和习惯性斜颈两种。肌性斜颈为先天性,多在出生后20多天至2个月被发现,吃奶或沐浴时可触摸到颈部硬性肿块;习惯性斜颈多见于36个月的小儿,在健康体检时易被发现,主要由于睡觉、喂奶姿势不良引起。小儿斜颈早期易被忽视,发现后应及时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出现继发畸形,如:面颊不对称(大小脸)、斜视、视觉疲劳、歪脖子,以及牵拉颈肩部肌肉造成抬肩等。而有些家长反映的,宝宝在生病时容易歪着头,这并不属于斜颈的范畴,大多是由于发烧、咳嗽导致精神状态不佳和身体机能减弱导致,随着疾病的恢复可自行纠正,不用刻意治疗干预。

推拿,是人们非常熟悉的、适用于各科疾病的最常用的一种中医外治手法。小儿推拿主要是通过推拿小儿特定穴位和区域,补其不足,泻其有余,调其虚实,通经活络,软坚散结,缓解或解除小儿病痛;具有未病先防,增强小儿体质,提高其智力和机体免疫力,预防疾病发生的功效。小儿斜颈往往首选中医推拿,通过“弹、拨、揉、按”等手法的运用,以拇指或食指点按颈面部特定的穴位以及肿块,使牵拉的肌肉得到放松,改善大小脸、大小眼、歪嘴巴等症状。肌性斜颈的推拿治疗,一般3个月为1疗程,每周治疗5次,每次15-20分钟;1-2个疗程便有良好疗效。习惯性斜颈的小儿家长,以纠正不良姿势为主, 3个月内的小婴儿颈部肌肉发育不完善,不要过早直抱;喂奶时宝妈要避免用单一的姿势在一侧喂奶;睡觉时应左右两侧轮换;加强颈部肌肉的练习,保持头颈处在矫正位,如:斜颈发生在左侧,则诱导小儿的头和下颌转向左侧,眼睛向左侧看。

丁益群提醒,年轻的爸爸妈妈在宝宝出生后,一定要注意观察和检查颈部有无包块。一旦发现斜颈,要尽快就诊治疗。小儿斜颈无论是肌性还是习惯性的,孩子年龄越小,发现越早,推拿治疗越早,效果越好。保守治疗无效时,可考虑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