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手足口病高发,爸妈要注意些什么?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7-08-15

 

       每年4月~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爸妈们要特别留心。手足口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有高度传染性,其症状一般较轻,许多家长往往当普通感冒处理,容易被忽视。手足口病病情变化快,一旦发展为重症,严重的可威胁到儿童生命。

 儿科副主任张建玉介绍

        如果您的孩子出现口腔内疱疹、手足心疱疹,伴有发热等症状,爸妈们可要引起重视,可能你的宝宝是患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儿童传染病,四季均可发病,一般3月份逐渐增多,5~6月可达到高峰,具有传染性强、传播快的特点,极易造成暴发流行,所以妈妈们要特别留心。同时,提醒家长们,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手足口病的症状,不必惊慌,一定要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治疗,并等孩子痊愈后由医生批准再回到幼儿园去,避免孩子交叉传染。

 

手足口病是怎么传播的?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喷的飞沫等)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而感染。比如患儿打一个喷嚏就可将病毒传播出去,宝宝的玩具、餐具、衣服都可能会被病毒污染,然后通过饮食进入肠道感染。

 

手足口病有疫苗吗?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

       目前上市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是EV71 灭活疫苗(EV71疫苗),可预防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和相关疾病。但是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包括CV-A16)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同其它疫苗一样,接种EV71疫苗不一定能产生100%的保护效果,个别儿童接种疫苗后仍可能发生由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

EV71疫苗适用于哪些人?

        建议EV71 疫苗接种对象为≥6 月龄易感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对于5 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EV71 疫苗。

手足口病的症状有哪些?

       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为2~7天,初期症状与感冒非常类似,有发热、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

       一到两天后在手、足、口腔、咽、软腭等部位出现米粒大小水疱、皮疹,亦可见于臀部及肛门附近。

       有的患儿不发热,仅以皮疹为主要表现,个别儿童可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全病程约5~10天,多数可自愈,预后良好。

怎样让宝宝远离手足口病?

 

       5岁以下孩子为高危人群。从手足口病发病情况看,5岁以下的孩子最多,所以,家长除格外注意让孩子多洗手外,同时也要注意自身的卫生。因为,如果家长感染了病毒,自身可能不发病,但会把病毒传播给孩子。

       手足口病是婴儿和儿童的一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传播途径为粪—手—口,所以在手足口病高发期,一定要让孩子勤洗手,防止“病从口入”。

同时,五句真经要记牢:勤洗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

医生介绍

 张建玉

儿科副主任、儿副主任中医师

儿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副教授、常州市医学会中医儿科分会专业委员兼秘书、常州市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学组专业委员。擅长儿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及儿科危重症的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