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校共建 “岐黄校园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座谈会在三实小举办
信息来源: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2-09-21

 为进一步推进“十四五”中医药文化特色校园建设意见及“岐黄校园行”工作方案的制定,96日上午,江苏省“岐黄校园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常州武进站)座谈会在湖塘桥第三实验小学举办,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学术部主任李家宝、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学术部副主任商璐、我院院长曹蕊芸、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副校长陈旻、湖塘桥第三实验小学校长金磊及相关人员参加。

BM7A5904_副本.jpg

BM7A5927_副本.jpg

会议由我院教科科长王芝燕主持。

 

会前,与会人员在金磊校长的陪同下,一起参观了三实小的校园文化建设和等等园种植基地,深切感觉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BM7A5877_副本.jpg

BM7A5906_副本.jpg

会上,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学术部主任李家宝传递了省教育厅促进中医药文化的精神,并对十四五中医药文化特色校园建设意见及岐黄校园行工作方案的制定与大家进行商榷,希望大家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提出宝贵意见。

BM7A5932_副本.jpg

 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副校长陈旻详细讲解了目前局小特色校园创建的一些做法与尝试。希望学生能够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长程的建设中建立民族自信,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联系,建立序列化进校园活动,五育融合,将中医药文化浸润式融入校园,从而提升学生的品格,创建学校品牌。

BM7A5957_副本.jpg

  武进实验小学分校课程中心马丽近主任谈了贵校在中医药文化特色校园建设中的优势,并提出可以将学校的食育课程、种植课程等特色课程与中医药文化相融合,再配备中医院中医医师的引领,构建学校完整的中医药文化学习队伍建设,以此更加专业地推动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BM7A6004_副本.jpg

  湖塘桥第三实验小学卞燕飞老师从· 特色物型环境的打造,学校“1+1+X”特色课程的培育等方面为大家阐述了三实小中医药文化特色校园的创建内容。

BM7A6015_副本.jpg 

湖塘桥第三实验小学金磊校长提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是在现有社会背景下的应势而谋,需要乘势而为,中医药文化的发扬、特色校园的创建也将顺势而生。对于创建中医药文化特色校园我们还需处理好三个关系:特色校园与校园特色的关系、学校主体与医院主导的关系、单点申报与综合推广的关系。只有厘清定位,确定方向,才能真正将中医药文化根植于学生的内心,从小建立起民族自信、文化认同。

BM7A6026_副本.jpg

 

我院院长曹蕊芸表示,由江苏省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中医药学会、武进区卫健局和我院联合举办的武进区岐黄校园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已连续开展多年,且成效显著。此次为打造全省100所中医药文化特色校园活动,无论是中医药专家的配备、相关教师的中医药专业知识培训,还是中草药种植园、中医角(中医长廊)的建设,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及相关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我院定会全力以赴地配合学校,充分发挥我院的中医药效能。

BM7A6037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