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精彩专题
世界癌症日:关注早期信号,科学预防癌症
信息来源: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3-02-05

 202324日是第24个世界癌症日。

     为应对全球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国际抗癌联盟和世界卫生组织于2000年将每年24日定为世界癌症日,旨在提高人们对癌症的认识,鼓励人们预防、发现和治疗癌症,从而减少因癌症引起的疾病和死亡。

恶性肿瘤是目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大敌,且发病极为隐匿,容易被人们所忽视。专家提醒,应对癌症应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要格外关注身体异常信号,在早期采取针对性检查治疗,从而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癌症的早期信号

01
长期乏力

一般情况下,乏力是由身体劳累造成的,比如长时间体力劳动后会感到酸软无力。这是正常现象,休息后很快就能恢复。但长期不明原因的乏力,且经过充分休息不会明显改善,就要引起重视。白血病、肺癌、直肠癌、胃癌等癌症都会有长期乏力的表现,这是由于癌细胞吞噬身体的营养成分,导致正常细胞营养缺乏。

微信图片_20230205071908.jpg

02体重突然下降

微信图片_20230205071916.jpg

如果生活非常规律,且没有刻意控制体重,但体重却在短时间内明显下降,应该引起注意。食管癌、胃癌、胰腺癌的病人会出现食欲降低,进食量减少,且由于癌症导致的消耗增多,可能出现体重突然下降的情况。

03难以解释的肿块

微信图片_20230205071920.jpg

很多时候,人身上都会出现肿块。皮肤感染时,局部会形成肿块,这叫做疖肿,经过消炎治疗后就会缓解。但是,当有不明原因的肿块出现,这时候要引起重视,注意与癌症相鉴别。例如,睾丸癌的病人在睾丸部位会出现不明原因的肿块,癌症发生淋巴结转移的时候也会在颈部、腋窝、腹股沟这些部位出现质地非常硬的肿块。

04大小便的改变

微信图片_20230205071924.jpg

饮用酽茶之后尿色变深,进食辛辣食物之后会出现便秘,吃了猪血、鸭血这一类食物后大便会发黑……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但是,当大小便莫名发生不明原因的频率、形状、颜色等异常改变时,需要及时就诊。比如膀胱癌和前列腺癌可表现为血尿、排尿次数突然增多或减少,结肠癌可表现为大便带血、频繁腹泻。

05持续发烧

微信图片_20230205071928.jpg

发烧是身体的一种调节机制,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感染,比如我们最熟悉的流行性感冒,这种情况下发烧的时间较短,治疗后一周左右就能退烧。但是,应该注意的是,白血病、淋巴瘤等许多癌症都会影响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从而表现为持续高烧不退或者是每天规律性的发烧。

癌症的种类很多,确诊的方法也各不相同,当身体出现一些无法解释的改变时,每个人都应该重视起来,及早就医。





如何预防癌症




01
戒掉不良生活习惯

 

例如吸烟、大量饮酒、长时间熬夜等。吸烟过程中可产生40多种致癌物质,其中与肺癌关系密切的主要有多环芳烃类化合物、苯、砷、丙烯、烟碱(尼古丁)、一氧化碳和烟焦油等,这些致癌物质可通过不同的机制,导致支气管上皮细胞DNA的损害,某些癌基因的激活,抑癌基因的突变和失活,导致细胞遗传信息转化癌变。

微信图片_20230205071934.jpg
02
定期防癌检查

 

防癌检查普通检查,防癌检查特指肿瘤专家结合体检者自身情况和个体需求,做相应部位的防癌检查。防癌检查具体要做:体格检查、抽血化验、影像检查、病理诊断、基因诊断。

微信图片_20230205071937.jpg
03
积极锻炼

 

运动可大大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加快人体血液循环,运动有改善人的情绪,消除忧虑和烦恼,在心理上减轻人体免疫系统的压力。运动还能锻炼意志,增强战胜癌症的信心和毅力。

微信图片_20230205071942.jpg
供稿医生

微信图片_20230205072543.png

郭佳

肿瘤血液科医生,主治中医师,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擅长肿瘤的早癌筛查、术后辅助治疗、姑息疼痛治疗。

专业审核

微信图片_20230205072552.jpg

孙维英

肿瘤血液科副主任、输血科副科长、副主任中医师,孟河医派传承人、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江苏省老年学学会中西医结合委员。擅长各类贫血、血小板减少以及增多症、白细胞疾病等血液系统常见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对胃癌、肠癌、肺癌、乳癌等常见实体瘤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专家门诊时间:周三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