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精彩专题
世界哮喘日:天气回暖,关注哮喘,让呼吸更顺畅
信息来源: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22-05-10

 每年5月份第一个星期二是世界哮喘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推出的一个纪念活动。今年的53日是第二十四个世界哮喘日。本期由肺病科主任、主任医师马仁龙,为大众科普哮喘的相关知识,提高人们对哮喘病的认识及重视。

什么是支气管哮喘?

图片7.jpg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因子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强度随时间变化,多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加剧。每位患者的病情轻重不一,轻症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严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图片8.jpg

引起哮喘的原因是什么?

哮喘的发病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1.遗传因素:哮喘与遗传基因相关,哮喘患者亲属的患病率高于普通人,并且亲缘关系越近,患病率越高。

2.接触过敏原:我们生活中处处充满着过敏原。尘螨是最常见,危害最大的室内过敏原,是哮喘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发病原因。尘螨存在与皮毛、唾液、尿液与粪便等分泌物里。常见的室外过敏原是花粉和草粉。此外还有真菌、动物毛屑、皮屑。工作中职业性过敏原有谷物粉、面粉、木材、饲料、茶、咖啡豆、鸽子、蘑菇、松香、活性染料、过硫酸盐等。常见的药物食物过敏原有阿斯匹林、普萘洛尔、鱼、虾、蟹、蛋类和牛奶等。

图片9.jpg


预防支气管哮喘的几种主要措施


1.戒烟限酒:香烟中的化学品及烟雾会刺激呼吸道,所以患者应戒烟,还应避免被动吸烟,少喝酒。

图片10.jpg



2.避免接触过敏原。



3.预防呼吸道感染,春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这些病原体可以破坏呼吸道黏膜,使过敏原趁虚而入。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清洁:空气中的尘螨和细菌是引起哮喘发病的主要致敏原,所以要勤打扫,减少空气中的尘埃。

图片11.jpg



5.适量运动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6.对于哮喘患者的床品和衣物要勤洗勤换,保持干净。



7.注意营养,均衡饮食,要多吃蔬菜水果,特别是胡萝卜、西蓝花、金针菇,避免饮酒,海鲜,牛羊肉和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

 

图片12.jpg
专家介绍

 

 图片13.jpg

马仁龙

肺病科主任、主任医师,曾在上海中山医院肺科进修。熟练掌握纤支镜常规检查、CT定位下经皮肺穿刺等本专科各项技术操作,同时开展了气管内支架置入术,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防治上具有丰富的经验。擅长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大咯血、呼吸衰竭及其它呼吸科危重症等。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