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中医养生
声音嘶哑要警惕,可能是声带息肉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7-08-15
       通常情况下,出现声音嘶哑的症状大家都会认为是感冒、发炎等原因引起的,但其实有些情况并非这么简单。如果声音长期嘶哑,可能是由于声带息肉引起的。

       42岁的许老师,2年前曾不间断出现声音嘶哑的症状,以为是感冒引起的咽炎,每次都是吃些消炎药了事。最近2个月,许老师声音嘶哑的症状又持续出现,并且讲话费力,嗓子有异物感。便来到耳鼻喉科就诊,经电子鼻咽喉镜检查,确诊为左侧声带息肉,主任医师陈星建议其进行手术治疗。



      二天后,许老师在全麻下行支撑喉镜下左侧声带新生物摘除术,术后恢复很好,讲话声音清晰,这下终于把他两年来的困疾治好了。许老师感激不尽,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陈星介绍,在门诊上,被确诊为声带息肉需要动手术的患者大多是因为在出现声音嘶哑症状的初期没有及时就诊导致的。声带息肉有个渐进发展的过程,不是突然就长出来的。如果早发现、早治疗,可以避免声带息肉的形成。在发病初期,声带可能只是局部水肿,如果此时立刻禁声或减少说话,并及时做雾化治疗,使用消肿的药物,未必会发展成声带息肉。



       同时,陈星提醒,当出现因用声过度或不当导致的声音嘶哑时,若禁声无好转,一定要到医院就诊,不要以为声音哑了只是炎症,不治疗的话,时间长了可能形成声带小结,若持续发展,声带小结可能会转变为声带息肉。轻者仅有轻微声音改变,重者嘶哑明显甚至发声困难。
哪些人群易患声带息肉

       声带息肉带有明显的职业化色彩,如教师、导游、业务员、歌手、播音员等用嗓多的人是声带息肉的高发人群。尤其是在嗓子有炎症的时候如果不注意就容易产生声带息肉。



长时间声音嘶哑要注意
       陈星提醒,如果声音嘶哑症状超过两周,就应到医院检查是否患了声带息肉,确诊后可手术切除。手术后仍要注意发音方法及避免过度发声,以防复发。同时,嘶哑是声带息肉的主要症状,但也是严重疾病如喉癌的早期信号。尤其是四十岁以上的人声音嘶哑两周以上,一定要进一步检查排除,以免误诊,遗憾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