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中医养生
老人腰腿痛千万别“对付”,这七招教给你!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7-08-15

 

       腰腿痛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其实“腰腿痛”并不是一个病,而是许多种疾病所共有的一种症状和主诉。主要的症状是腰部疼痛牵涉到臀部和下肢,患者常常感到腰痛,活动受限,同时臀部及下肢酸痛不适,有时有“吊紧”的感觉,影响到日常生活。

       有很多原因可以引起腰腿痛,就中老年人来说,全面的分析是诊断的关键。

大外科主任、骨伤科主任医师刘延辉介绍


中老年人的慢性腰腿痛,首先应考虑的是退行性脊椎病,其次是骨质疏松症,要警惕脊柱转移性骨肿瘤。当然一些不是脊椎的疾病也可引起腰腿痛。

退行性脊椎病,典型的疾病是腰椎间盘突出和腰椎管狭窄。

腰椎间盘突出
       在50岁以后,人体器官的各种机能开始退变,腰椎也是如此,椎体边缘及小关节突有骨赘形成,肌肉韧带松弛其弹性和强度下降,椎间盘的水分减少,这些因素造成椎体间的关系改变,可以引起腰部的疼痛和不适,如果退变的椎间盘压迫到脊髓神经,则可引起下肢的麻木疼痛,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腰椎间盘突出。

 

       其特点是腰痛放射到下肢(一侧或双侧),行走及站立时比较重,伴有小腿及足部的麻木,严重是会有小腿和脚无力,肌肉萎缩等。腰部有压痛点,并且放射到下肢,大多数人还有脊柱姿势的改变,侧弯,腰椎活动受到限制。
       X线检查可以有椎间隙的狭窄,腰椎生理曲度的改变。CT检查可以直观地看到腰椎间盘突出的情况和压迫神经的情况。

腰椎管狭窄
       腰椎管狭窄是由于腰椎间盘突出,骨赘形成,黄韧带肥厚等原因使腰椎管的内容积减小,脊髓神经受到挤压,老年人另外一个引起腰椎管狭窄的病是因为腰椎狭部不连所致的腰椎滑脱,也表现为腰腿痛。

 

 

      但他有一个特点,就是间歇性跛行,也就是说走一段路后下肢麻木疼痛,需要蹲下或坐下休息一会儿,然后再接着行走,这种病人骑自行车没有症状。腰椎管狭窄,行X线,CT检查及核磁共振检查是必要的。
老年人的慢性腰腿痛治疗

谈谈治疗,老年人的慢性腰腿痛治疗目的有三,一是缓解症状,二是恢复功能,三是预防病变进展和临床症状加重。具体有以下几点:
1首先建立信心
       腰椎前缘的骨质增生与腰痛没有直接的关系。
2体育锻炼
      老年人的体育锻炼我们强调“适度”的概念,因为年纪的原因,高强度的体育锻炼反而会损伤机体。适度的体育锻炼可以加强腰背肌的张力可减少脊椎松动或发生假性滑脱。绝对不要长期卧床,以免腰肌萎缩。


       看到许多老年人喜欢倒退走,其实十分不赞同,人体骨骼,肌肉的功能是让我们向前走的,或者说是符合生理的,倒退走本身就是违反自然规律,弄不好会损伤人体,加之老年人的身体协调性能下降,如果跌倒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在临床上遇到很多这种倒退走跌倒造成的骨折。

3理疗和按摩

       可舒筋活血,解除肌肉痉挛和疼痛。

 

4药物治疗
       应用一些肌肉松弛剂和止痛药是必须的,在使用止痛剂的问题上,老百姓有一个误区,认为吃止痛药只能止痛,应该说疾病在不痛或不太痛的情况下疾病的恢复是快的。


5封闭治疗
对于一些有固定痛点的患者来说,封闭治疗是一种很好的方法。短期的封闭治疗对人体是没有风险的。
6牵引治疗
牵引治疗对于一些腰椎间盘突出是有效的,但老年人牵引要慎重,有一些人是不适合牵引的,有加重的可能,所以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来做,切不可自行贸然牵引,尤其是在私人的诊所里。

 


7手术治疗
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状明显的腰椎管狭窄,尤其是伴有腰椎滑脱,腰椎不稳的,则需要手术治疗,目前这种手术已经成熟,不必太过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