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中医养生
传统自制中药香囊,既防病又养生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8-08-10

       香囊常用的是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传统中药香囊一般采用芳香中药材做为配料,比如丁香、沉香、艾叶、佩兰、肉桂、益智仁、小茴香、菖蒲石、苍术、薄荷、藿香等,这些草本植物均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有提神通窍、杀虫灭菌的作用。同时芳香可以去湿气,还能散发出天然的香气,有散风驱寒、健脾和胃、防蚊防病的作用。可以挂在车里、家里或小孩子身上,还能起到很好的装饰作用。



驱蚊中药香囊

材料:金银花10g、艾叶10g、紫苏叶10g、丁香10g、陈皮10g、藿香10g、薄荷10g、白芷10g、石菖蒲10g

功 效:金银花清热解毒,疏散风热;艾叶温经止血,散寒调经;紫苏叶、丁香、陈皮理气健胃;藿香祛暑化湿,能驱除夏季暑湿引起的感冒,防治鼻炎鼻塞;薄荷透疹,能和中固表;白芷能解表散寒,祛风止痛,通鼻窍。除此之外,还能够驱赶蚊虫,防止叮咬,相比一些驱蚊水,更加绿色环保安全。

注意事项:

1、本香囊所有成分都是中药,没有任何化学成分,对人体是没有任何毒性的,但对于失眠上火的人来说,此驱蚊草药包并不太适合。

2、孕妇及一个月内的新生儿不建议佩戴胸前,可以悬挂门外把手使用,不要放房间里使用。

3、过敏性体质人群要慎用,不要接触到皮肤。

4、香囊的正常使用期限是一个月,香味消失后更换内袋就可以继续使用了。但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可能无法用到一个月,这属于正常现象。



防流感香囊

材料:艾叶15g、薄荷10g、丁香10g、荆芥10g、苏霍香10g、佩兰10g、白芷10g、辛夷花10g、防风10g、羌活10g、冰片3g

功效:香囊里芳香性中药的挥发性气味通过口鼻黏膜、肌肤毛窍、经络穴位、经气血经脉的循行而遍布全身,可以起到调节气机、疏通经络的作用。香囊里不同药物发挥的作用各异,以芳香辟秽、祛邪解毒为主的药物可以预防感冒。

注意事项:

1、香囊佩挂在脖子上,或每天睡觉时放在枕头边,半个月到一个月后香味消失后再进行更换。

2、孕妇忌用,过敏人群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