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用药指南
合理使用阿司匹林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6-01-11

       阿司匹林问世已有超过100年。从最早的解热镇痛作用,到之后的大量临床研究数据发现,阿司匹林对心脑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在过去的几十年内,阿司匹林广泛应用于临床预防血管并发症。

      但同时,阿司匹林有潜在的出血风险。作为一种血液稀释剂,它预防突发心脏病和中风的功效原因主要在此。也正因为此,再加上阿司匹林容易损耗胃部的保护性粘膜,它可能导致消化道出血,可能还会造成脑出血。

  如何正确使用阿司匹林,以获得最大的益处?

  一、年龄有异,男女有别

       阿司匹林对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要差异对待。一级预防是指对于从未发生过血管事件的人群,采用各种措施预防首次血管事件的发生。二级预防则是针对已经出现心脑血管问题的患者,如心绞痛以及已经发生过心梗、脑梗的患者采取防治措施,改善症状、降低病死病残率,同时防止脑梗塞、冠心病等复发。阿司匹林对男性和女性的预防作用也不完全一样。

       具体而言:男性大于40岁伴有两项及以上危险因素,大于50岁伴有一项及以上危险因素;女性大于50岁伴有两项及以上危险因素,大于60岁伴有一项及以上危险因素;10年内心血管疾病风险估计在6-10%左右,需要使用阿司匹林口服进行一级预防。这些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胆固醇≥6.2mmol/L;低密度脂蛋白≥4.1mmol/L或高密度脂蛋白<1.0mmol/L),肥胖(体重指数≥28KG/M2),有吸烟及冠心病家族史(一级亲属,男性<55岁,女性<65岁,有冠心病史)。对于男性,阿司匹林预防心脏病更有效,女性预防卒中更有效。

       阿司匹林引起出血的风险随年龄的增长会升高,建议合适的剂量可能为每日75毫克。对80岁及以上人群服用阿司匹林应谨慎,原因是缺乏这个年龄段的数据。

  二、糖尿病患者常规服用

       糖尿病微血管病变遍及全身,每天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可明显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减少视网膜病变,预防一过性脑缺血发作。

       如果没有禁忌症,伴有以下因素之一的糖尿病患者要及早开始阿司匹林治疗:有冠心病家族史,有心肌梗死病史,有中风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史,周围血管病患者,吸烟,肥胖,BMI>25,微量或大量白蛋白尿,血脂异常,总胆固醇高于5.2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于2.6mmol/L,高密度脂蛋白<1.1mmol/L,甘油三脂>2.0mmol/ L,超过30岁。

        对于年龄大于40岁,同时合并以下一项心血管风险的糖尿病患者,建议使用阿司匹林,包括心血管疾病家族史、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或蛋白尿。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尿病,都建议服用。为减少不良反应,建议服用肠溶阿司匹林,每天75150毫克。

  三、阿司匹林的抗癌效应
       最新的研究发现,阿司匹林还具有抗癌作用。长期日常服用可减低腺癌发病率,同时,几年后其降低癌症死亡率的作用也较为明显。
       常规日常服用阿司匹林的癌症患者癌症的远端转移率低于不服用的患者。对晚期腺癌能降低死亡率。对吸烟的患者治疗和预防效果尤为明显。

       研究表明,阿司匹林能抑制肿瘤生长和转移,从而降低死亡率。

  四、停药要有分寸

       对于有出血倾向或存在胃肠道疾病的患者,使用阿司匹林时应注意胃黏膜损害及胃肠道出血情况,尤其是与抗凝药合用时。

       一旦出现胃黏膜出血等不良反应,停药时切不能匆忙,一定要慢慢来。阿司匹林的药物有效浓度大概持续7-10天,匆忙停药容易诱发血栓。

       已经出现消化道粘膜病变的患者,建议联合服用粘膜保护剂预防并发症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