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宝宝乳牙蛀牙不能不重视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7-08-15

    现在很多小孩都有蛀牙的问题,而且乳牙被蛀的情况还挺严重。有些孩子一张口就是呈现出很多黑洞洞的牙齿,甚至满嘴黑牙只剩牙根了。



       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陈峥介绍,虽然宝宝乳牙最终会替换,但对于出现蛀牙的乳牙,妈妈们却不能忽视。乳牙被蛀坏的后果是比较严重的,总的来讲,可以从局部影响和全身影响两个方面,看看乳蛀牙对儿童的不良影响。有些家长千万别对孩子的乳蛀牙漠不关心,通过以下可了解到乳蛀牙的危害。

乳蛀牙的局部影响


1、影响咀嚼功能乳牙龋蚀致牙体缺损和疼痛,咀嚼功能明显降低。

2、对恒牙及恒牙列的影响龋蚀加速了口腔环境的恶化,易导致新萌出的恒牙龋坏。乳牙龋经牙髓炎发展为根尖周炎后,反复发作的根尖周炎可能导致局部牙槽骨破坏;继替恒牙的牙胚受损,可能出现釉质发育不全;发生感染的牙根吸收异常,可能导致后继恒牙萌出过早、过迟,萌出位置和顺序异常等。



3、牙冠因龋缺损或出现早失,可能导致后继恒牙萌出间隙不足,出现错合畸形。

4、伤口腔软组织因龋残损的牙冠可对唇、颊、舌粘膜产生刺激。

乳蛀牙的全身影响



1、个乳牙患龋,咀嚼功能降低,儿童的营养摄入、颌面部及全身的生长发育均会受到不利影响。

2、蛀牙导致的慢性根尖周炎可作为病灶牙使机体的其他组织发生病灶感染。在儿童患者,可能与病灶牙相关的疾病有:低热、风湿性关节、蛛网膜炎、肾炎等。

3、前牙的龋蚀会影响美观,严重的牙冠崩解可能会对患儿发音及心理发育产生影响。




如何保护宝宝乳牙

1让宝宝仔细刷牙

       小宝宝自从长出乳牙之后,就要仔细看待刷牙成绩了,每天应坚持早晚各刷一次牙,尤其是睡前刷牙十分重要。四五岁的宝宝大多都能刷牙了,而两三岁的宝宝还不太习惯,此时,家长们需要引导宝宝,让孩子将刷牙当成是一种好的习惯,刷牙是保证宝宝乳牙健康的最根本护理。



2控制宝宝的甜食摄入
      保护宝宝的乳牙,尤其要预防蛀牙的出现,而预防宝宝蛀牙,就需要先控制宝宝的甜食摄入量。任何的甜食,包括糖果、蛋糕、冰淇淋、饮料、果汁等等,都应少给孩子吃,从宝宝两周岁开始,家长们就应及时关注孩子的蛀牙问题,有蛀牙的宝宝及时带去看牙医,没有明显蛀牙的宝宝,也要每隔半年做一次牙科检查。有蛀牙一定要及时解决,别以为宝宝换牙了就没事了,这关系其实还不小喔!



3练习宝宝饭后漱口
       对于乳牙的保护,也在于保护口腔的清洁,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家长们可以从宝宝两岁起来练习宝宝饭后漱口,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漱口好习惯,可以有效保持口腔的卫生清洁,进而保护乳牙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