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保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学保健 > 儿童保健
孩子经常鼻出血是什么原因
信息来源:本站   新闻作者:   修改日期:2017-08-15

        小斌妈妈:我的儿子今年8岁,最近一段时间频繁流鼻血,差不多一星期流一次,一开始没注意,流的次数多了,有点担心,好好的又没发生意外,怎么会流鼻血呢?

耳鼻喉科主治医师胡彩枫介绍

       最近,耳鼻喉科门诊鼻出血的患儿很多,你的孩子并不是个例。如果孩子出现鼻出血现象,请不要惊慌,因为你越慌孩子越害怕,出血就会更多。

       孩子鼻出血大多是因为在季节变化的时候,天气炎热,鼻腔粘膜干燥,并且孩子喜欢揉鼻子、抠鼻子、大部分孩子有挑食的习惯,这些都是影响孩子鼻出血的主要原因。

 

 

       还有其他原因如孩子发烧、感冒时,鼻粘膜充血、肿胀,粘膜下浅表血管破裂出血;孩子把异物塞入鼻腔,刺激鼻粘膜糜烂出血;患有鼻腔肿瘤或血液系统的疾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等也可引起鼻出血。

       胡彩枫提醒,如果孩子经常鼻出血,建议家长带幼儿去医院检查原因,对症治疗

鼻出血时如何正确处理?

       儿童鼻出血,首先家长不要惊慌,因为少量出血不会有太大的风险。家长需要做的:一是嘱咐患儿不要害怕,让患儿头稍前倾位,用手指压迫出血侧的鼻翼,持续压迫5分钟左右,口腔中的血液可以轻轻吐出;二是可以用凉毛巾敷患儿的前额和鼻根部。经过上述处理后,一般出血均可停止,如果经过上述处理后仍不能止血,需要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鼻出血?

 预防孩子流鼻血,要在日常的生活中多加注意

1、可以服用适量的维生素C、A、B;

2、在鼻腔干燥时,可用棉团蘸净水擦拭鼻腔,也能除去结痂;

3、平时教育孩子不要用手指挖鼻孔,养成良好卫生习惯